国际商学部举办“新常态下的创业与创业教育”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5年12月08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2015年11月24日晚,由国际商学部部长刘松柏教授主持,李新春教授主讲的以“新常态下的创业与创业教育”为题的学术讲座在我校励耘楼A112举行。

作为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的李新春教授希望通过此次讲座拓宽同学们的视野,让同学们更多了解创业,明白创业的真正含义,为同学们创业排忧解难。

李教授用自己多年从事加工企业、创业研究的经验,向在座同学们阐述了他对新常态下创业的一些看法。首先他展示了中国创业活动一些相关数据,列举了郭敬明、王兴等大学生创业明星,以此来告诉同学们中国过去三十年的经济奇迹靠创业,其中大学生是主力军。他还向同学们展示了2012年GEM报告,并揭露当下时代创业多,但技术含量低,对社会贡献少的现状。展示中,创业调查数据又暴露了一个问题——很多人对创业有想法,但实践少。李教授通过展示排在MIT前列的企业,指出当下时代的创业核心应是创新驱动,并告诉在场同学们当下社会、学校、政府对创新的支撑力量正在不断增强,同学们应把眼光面向未来,从新兴行业把握未来,不要拘谨于政策和政府关系。

最后李教授提出创业教育应培养创业精神、理论与实践结合、强调高质量创业、加入成功者网络,同时也告诫同学们应学会自我思考,树立批判精神,放开视野,更多肩负起社会责任。在提问环节,李教授亲切与同学们交流,为同学们解答疑问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对创业和创新有了更加深刻的了解,这将让同学们更加重视创新方面的自我修养和提高自己对创业的热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