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功不靠迷信,靠实力——记国际商学部开展贪腐官员的“风水”迷信情结讲座

文章来源:        时间:2014年12月17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12月11日晚7时,国际商学部在励耘楼B410开展了主题为“贪腐官员的‘风水’迷信情结”讲座。本次讲座的主讲人为我校政治理论教研部的李春秋教授,国际商学部学生党支部、团委、学生会、社联的学生干部均出席本次讲座。

本次讲座对贪腐官员的“风水”迷信情结进行深刻地剖析,主要囊括以下几个方面:一、贪腐官员“风水”迷信面面观;二、“不信马列信鬼神”危害极大;三、“不问苍生信鬼神”原因剖析;四、清除官员“风水”迷信现象的若干举措。

李春秋教授首先从“风生水起”谈起,向我们介绍了中国风水第一村——兴国三僚村中“家家有罗盘,户户子承父业”的现象,并向学生干部们展示贪腐官员“风水”迷信的七大形式,分别是占卜算命、求神拜佛、建庙修祠、迁坟造墓、改门易道、念经信符、择日选辰。在此,李教授用李真、丛福奎、周伟煌、周永康等贪腐官员的例子,表明我国存在着贪官严重迷信的这种现象。

李教授表示,信神成为贪腐官员的从政生活方式。从事鬼神活动费用从政府事业费用中报销,贪腐官员以公共利益做交易,将大量钱财用于大兴土木,他们利用公共建筑寄托对官运的憧憬,因而近年来公共建筑越来越多演变成为“风水工程”。然而这样劳财伤民的做法不但损害了党和政府在公众心目中的信任度,而且破坏了公共利益,使得原本应该欣欣向荣的社会成为腐败的重要温床。对于这种“不问苍生信鬼神”做法,李教授从不同层次对其进行了剖析。他指出,就个人而言,贪官理想信念扭曲,道德败坏,为升迁,求官运财运,寻求“保险”药方,但由于害怕东窗事发,才祈求神灵保佑;就外部条件而言,风水先生的生财之道和公共权力失去监督和制约同样给了贪官空子可钻。李教授表示,贪官对风水的迷信现象虽不能根除,但可以减少。为此,共产党员应坚定信念,“为政以德”,关心百姓疾苦,牢记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同时又要不断提高自身科学素质,率先垂范马克思主义科学无神论,在制度的约束下制止此类迷信行为的发生。

在演讲过程中,四位学生干部对科学和宗教的关系提出了不同的见解,得到教授的赞赏。最后,李春秋教授倡导学生干部们要勇于追梦,“知识不能决定命运,但可以改变命运,与贪腐官员迷信不同的是,我们应当有奋斗观念。”教授说。

人生需要奋斗,我们要在奋斗中完善自我,在奋斗中展现人生价值,在奋斗中创造人生幸福。我们不应将具体前途寄托于虚无缥缈的信仰迷信中。成功,终究依靠实力。

国际商学部团委新闻部

撰稿/丁可

摄影/陈嘉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