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届毕业生就业典型之就业篇】

文章来源:        时间:2018年07月12日  点击次数:   [ 字体:  ]  

张铮,男,党员,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毕业去向:广东苏宁云商销售有限公司。

       

在校成绩优异,GPA3.7;社团经验丰富,曾加入过模特社且曾在珠海大学生时装周上走秀;曾任国贸党支部组织委员;国商策划大赛二等奖;曾加入青马并到西安交大交流学习;连续两年拿到专业奖学金,大一时获得二等奖奖学金,大二时获得三等奖奖学金。

凡事预则立

张铮学长也分享了自己学习的方法,在课程很多的时候,他会先用便利纸把所有要复习的科目列出来,按考试时间安排复习。着重复习考试的重点,以及回顾自己不会的难点。主要是要学会安排时间,合理规划,时间长的话可以温故一遍课程的ppt,时间短的话就要找重点。张铮学长觉得大学的学习,关键在于个人。上课的时候认真去听,老师有时候会推荐一些资料或者书籍,也可以到图书馆去借阅,图书馆是个很好的地方,应该多去看看。除此之外,还有课后作业,尽量自己独立去完成,不要拖到最后一天,不懂的知识上课要标记,利用课后的时间去查阅。总结来说就是,课上认真听,课后作业独立完成,不懂的问题不要放过,多增加阅读量和课后学习时间。

毕业感言

在聊到毕业感言,学长感触良多。他说,回想我大学四年,我做了很多很多事情,主持过国商的院运会,当过学校招生简章的封面,拿过奖学金,上过学校官网的首页,走过珠海大学生时装周,拍摄过富华里宣传片等等,我尽量把自己每一天都安排得满满当当,但是我现在回过头来,我还是觉得不够,如果让我再重新回到校园,我想让我在丽泽湖边,一个人静静地坐一天,看看学校的一草一树,看看经过的同学们,感受学校的气息,我都会觉得很满足。我想,大学四年是我最美好的回忆了吧,特别是在我们这么美丽的校园里,有良师,有益友,有美食,有美景,实在难忘。

做好规划

最后张铮学长对学弟学妹们说,大学还是要以学习为主,虽然大学很自由,但是我们也是来学习的,无论是专业知识,还是为人处事,都是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的。还有的就是,要去思考自己的未来,想想自己以后会是什么样子的,毕业以后要去做什么,是国内考研,出国,考公,还是就业呢,这些问题都需要提前去想,而不是等到大三大四。要好好规划自己的未来,学习该学的知识,交值得交的朋友。最后就是,大学真的特别特别美好,不要辜负一分一秒,好好地去享受吧。

 

方晓雨,女,群众,2014级会计专业学生

毕业去向:名创优品总部财务管培生

         

在校期间曾获得两次一等奖学金,一次二等奖学金。通过ACCA前九门拿到英国官方颁发的Advanced Diploma in Accounting and Business.在中博星辰和北京利安达事务所联合举办的估值大赛中取得第一名。参加中博星辰举办的案例大赛广州区取得第一名。北京师范大学“帮帮班“志愿活动优秀教员奖。中博诚通珠海分部市场部“最具潜力员工奖”。

求真尚美,砺志笃行

她在大一上学期就决定并报名学习ACCA,上大学前,她的目标就已经比较明确了的,由于会计学是实操性比较强的专业,必须多考一些证书,所以入学前便上网找了很多的资料去了解,就是那时候对于ACCA留下了比较深刻的印象。

关于分配学习和生活时间的问题,学姐说到,因为从大一开始学ACCA,,每到3月6月9月12月都要参加全球考试,加上考前备考,时间相对并不怎么充裕,但还是会安排时间交友,利用寒暑假参加软技能的培训,参加案例比赛,还有如汤臣倍健的企业参观等活动,所以不单只是学习课本知识,还应当多参加一些对综合能力提升有帮助的活动。

吾志所向,一往无前

在采访时,学姐提到大学也是充满压力的。当感觉压力大时,她会自己一个去操场听歌散步,每到ACCA全球考试前一个备考月都会压力倍增,她有时会和同行的伙伴说笑打闹来解压,若是一个人的话,她就会戴耳机听一个电台,叫“背着吉他的蝙蝠女侠”,里面的电台主播会有很多的鸡汤和人生指引,能让自己感到放松。当觉得实在无法专注于学习,听歌就是她经常做的一件事了。

在实习和学习过程中,学姐遇到了三个重要的朋友,第一个是在她中博诚通市场部兼职时带领她们团队的队长,她是北师珠物流专业的,从她身上学到了团队合作和销售知识。还有另外两个就是她的同班同学,在一起考证的日子,彼此陪伴、鼓励,每次考试前都会给对方发微信加油鼓气,互相学习互相帮助。

求日积月累,收获于细微

暑期实习是学姐印象深刻的一段经历。首先是在东亚银行贷款部的实习,学到一些跟贷款相关的知识,接触到房产证和车证,办公室复印机和碎纸机等一些基本的操作知识。再是在中博诚通市场部的兼职,主要是做销售,训练的是和别人交流的能力,要知道对方喜欢什么,比较关注的点是什么,从而在推荐过程中可以有针对性一些。而在名创优品的实习,更多的学习到团队合作的重要性,每个人都要有共同的目标,为了这个目标而一起努力,同时要主动积极地询问有经验的员工,交流也是十分重要的。最后她总结到,实习的过程中一定要主动积极要工作做,不能等到经理或者上级叫到自己才做,不能被他们推着走。

晓雨同学还总结了一些面试的技巧。好的公司好的岗位,都会有一大堆优秀的人,因此,软技能,英语口语,专业技能,都是必须的。每个面试过程,如果逊色就会被淘汰,所以紧张是很正常的。保持良好的心理状态非常重要,学姐从群面开始到最后终面都要暗示自己是最棒的,把最好最自然的一面表现出来就行,所以一系列走下来都很淡定,没有过分紧张,最后也顺利拿了offer。她也提示学弟学妹,在未来参加群面的时候一定要戴手表,如果对整个无领导小组讨论的内容无法太多参与,可以承担计时的角色,如果平常生活中就是个领导者的角色,则可以统筹一下大家的讨论方向和控制节奏,稍微搭配些肢体动作。还有就是记下别人的意见,可以做总结陈词。总之就是要对整个讨论有所贡献。

最后,方晓雨同学相对学弟学妹说:大学真正可以努力的时间只有三年,请从现在开始明确目标,机会是不等人的,社会竞争是残酷的,只有你武装好自己,在机会出现时才能立即上阵,轻松应对,一举拿下。将来的你,一定会感激努力的自己。

 

何煜敏,女,2018级金融统计双专业学生。

毕业去向:招商局仁和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广东分公司。

       

在校期间曾加入国商学生会和国商羽毛球队;同时也是三等奖学金和专业特等奖学金获得者。曾获全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优胜奖和美国大学生数学建模竞赛二等奖。

为学须及早,光阴不可轻

学姐在学习上取得的优异成绩离不开自身的勤奋与努力,然而在成为学霸的过程中也经历了一段迷茫期。她在大一时曾加入两个学生组织,同时有一份咖啡店的兼职工作。这对于一个双专业的学生来说确实是个不小的挑战。学姐自己也在采访中讲到,看起来很充实却是疏于时间规划,最后的绩点也很低。所以在大二时,为了把虚度的时光捡起来,在学习和社团面前,她毅然选择了前者,从此进阶学霸之路。

在自己选择的道路上奋勇前行

有高绩点和竞赛优异成绩加持,学姐没有选择继续深造而是直接工作,也是有自己的考量。她觉得一是自己的社会经验太少,想早点出来磨练一下;而是工作之后也有机会继续考研。如果有不错的工作机会当然是先选择工作,因为考研的最终目的还是就业。

学姐回忆说她大三下学期关注招聘信息,时间比较晚。根据过来人的经验,她觉得大二暑假就可以开始寻找实习工作了,早点获得锻炼与经验,这样到了大四投简历时自己也会更有优势。对于求职中最看重的部分,学姐认为薪酬水平和个人发展空间更重要些。当然,她也提到丰富自己简历的重要性。所以在大学期间,她便积极参与到各类比赛中去,并且收获颇多。

对于面试技巧这一问题,总结下来,就是一个字:多。学姐说其实面试的很多套路都是靠积累。她建议有机会要早接触面试,多总结HR的套路。用她自己的话来说:“面多了就成面霸了。“并且,面试的时候一定要自信大方,不拖泥带水。学姐还提到,在大学期间学习自己专业的同时也要注重软实力的提升,这些都会在无形中助自己一臂之力。

东隅已逝 桑榆非晚

最后学姐向我们分享到:大学四年也是眨眼之间的事,在这里希望学弟学妹能踏踏实实,不负时光,尽早找到自己的奋斗目标,规划好大学生活,不留遗憾。最后也以我这种半路醒悟的例子给大家打一下鸡血,东隅已逝桑榆非晚,现在开始努力也为时未晚。

 

李林,女,团员,2014级工商管理专业专业学生

毕业去向:山西省国家税务局

       

曾担任校职协市场调研部部长,2015年获年级专业二等奖学金,2016年获专业一等奖学金,2017年获特等奖学金,也曾多次被评为优秀学生干事,曾在中国建设银行、太原鲁锦物资有限公司实习。
选择充实

李林学姐对于日常生活还是倾向于充实的,“大一的时候刚到大学,对学校许多事物都感到新颖,所以除了学习之外会忙活社团,周末的时候跟朋友出去玩玩,大二除了在社团方面当部长之外,为了学习更加充实一点,选择辅修法学,虽然周末需要上课,但生活会比较充实,到了大三就把所有精力都投入在学习上了,主要是准备雅思和一系列考证,基本上从大二到大四上半学期都是泡在图书馆的。”

享受氛围

面对辅修和考证,李林学姐认为这并不会让自己的生活变得无趣,“如果把大多数时间放在宿舍,容易荒废过去,面对考证,我会话花更多的时间去图书馆,我也觉得图书馆的氛围更加适合我。”的确,有时候要让自己投入学习,最好的方法就是享受学习。“我觉得辅修法学是我的一个兴趣点,这是一门有意思的学科,不仅学习到了知识,还认识到了许多老师和朋友,我认为是值得的。”寻找兴趣点投入其中,这亦是一件有趣的事情。

投入自我,掌握方法

“我认为学习方法这个词有点抽象,我觉得不管在专业课还是考证,都需要投入一定的时间和精力,去好好的学习,好好的备考。”李林学姐提到了学习时间的重要性,的确,不花费一定的精力,哪有那么容易就取得进步呢。

就考证而言,李林学姐参加每一门考试都会预留一定的时间,平时里也会去图书馆看知识点和刷题,我们在给自己留充足的时间的同时,战线一定不要拉太长,因为可能会进入疲倦期,但是要有一定的时间,不然不可能收获你想要的结果。

关于专业课学习,也许很多人都会认为大学不需要认真学习,但是如果想要取得高分,平时还是得努力,适应每个老师的讲课风格,认真听讲是很有必要的,可以增长知识,这样考前复习的时候,就会非常轻松。
合理安排,规律作息

对于时间安排,李林学姐自嘲“老人家式作息时间”,早睡早起,晚上不超过十二点,即使早上没有课,也会七点起床,要找到适合自己的作息时间。
 

“希望将来毕业的你们会感谢大学四年里那么努力的自己。”大学四年,愿不负年华!

 

李璇,女,团员,2014级会计专业学生。

毕业去向: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工作

       

在校期间曾获得三等奖学金。毕业后选择了就业。参加了中国人民银行的考试和国考,最终进入中国人民银行的面试以及心理测试,签了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的三方协议。

学习经历及分享

我大一学的不是会计专业,考虑到就业和自己的性格和兴趣,就去了会计专业,会计专业好多课都是全英的,我一开始不太习惯,感觉有点吃力,像管理会计、业绩管理这些课,我都觉得很难,但是有困难也正常嘛,所以就会提前预习,查一下不懂的单词做一些准备,对于作业也一定要认真对待,因为这是对自己学习的巩固,认真完成作业对期中和期末考也有很大帮助。

尝试 挑战 成长

大一上学期担任过团支书,刚入学的时候很乱,要统计很多信息,包括收钱之类这些琐碎的事情确实挺辛苦的,不过每次这种时候都会觉得对自己也是一种挑战,就想着要平衡好自己的学习和生活,在后来来到新的班级以后,虽然我没有职务了,但是我更能理解到这些琐碎工作的麻烦和辛苦,所以我更会积极配合班委和老师的工作,我觉得这也是对别人工作的尊重。

我大二大三都有做过兼职,一个是家教,教一个初三的学生数学,这份兼职我还是感到挺有压力,我会上网找试卷打印出来、也会给他出题目做,以找到他薄弱的地方,看到他的成绩有进步我也感到很开心;还有一件事就是我和我的一个同学搭档一起考BEC中级(商务英语),那段时间正赶上还有别的考试比较忙,我们就是会抽时间练习听力和口语,这也是我很薄弱的地方,记得在图书馆一楼的椅子上我们相约练过很多次,反正也挺辛苦的,最终考试我们差了一分、两分及格,虽然很可惜,但在这个过程中我们相互学习和鼓励的经历我是很难忘的,不管结果

如何,对自己都是一种提升。

在求职方面,进入面试以后我报了面试班,我之前也没什么相关经验,而且我性格是不太擅长表达的那种,所以我的状态就一直很紧张,在轮流的一遍又一遍的练习中,一起上课的同学都很帮助我,给我提了很多建议,我自己也是在努力克服弱点,最终也是有了进步,在求职过程中遇到了很多优秀的伙伴,他们身上有很多值得我学习的地方,大家互相鼓励的过程我是很难忘的。

我实习时间不长,因为主要在备考公考,从去年七月开始就买了各种资料和书分模块复习行测和申论,从网上找了网课听,并坚持做题,最后能够进入中国人民银行蚌埠市中心支行工作。
目标与努力

大一的时候我的目标还不是很明确,但是我觉得认真踏实很重要,在一步一步努力的过程中,总会发现自己适合什么,然后就是要坚持了,比如我的工作的选择方面,当我选择了考公务员以后,就一直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也有奔波不同城市去报班上课的经历,这个过程中我遇到很多瓶颈,但是坚持到最后,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周末有时会去图书馆,不过我比较喜欢去阅览室看非专业的书。大一的时候我的目标还不是很明确,但是我觉得认真踏实很重要,在一步一步努力的过程中,总会发现自己适合什么,然后就是要坚持了,比如我的工作的选择方面,当我选择了考公务员以后,就一直按照自己的计划复习,也有奔波不同城市去报班上课的经历,这个过程中我遇到很多瓶颈,但是坚持到最后,所有的辛苦都是值得的。



 

刘思远,男,团员,2014级国际经济与贸易专业学生。

毕业去向:上智(天津)国际贸易有限公司。

       

在校期间先后担任校团委学生干部等职务,获得过校级优秀学生干部,参加际华语辩论赛承办项目组,模拟联合国竞赛等项目。

求真务实,开拓眼界,提升自身

刘思远学长在校期间GPA3.4/5.0,可以称得上是一名学霸了。刘思远学长真诚地向我们分享一些他学习上的经验:对于学习自己的科目可以试着培养兴趣,如商科的学生可以多参加一些模拟投资或其他相关的比赛项目,再或者浏览一些如第一财经周刊,金融时报等期刊报纸。发现自己所学可以在生活中得到应用是一件很令人欣喜的事。并且通过这些活动与朋友和其他社会成员互动也是对我们的未来工作和生活很有意义的。同时刘思远学长在校期间曾多次参加比赛,并获得优异的诚意,对于学长来说,印象最深的倒不是自己获奖,而是其他人赞成他认为他自己应该赢得的奖。从那次经历我了解到如果已经做了应该做的而没有得到满意的回报的话,可以试着换一个更高的平台或环境。

相信很多同学都有在大学里参加社团组织的经历,在这里学长真诚地和我们分享了一些他平衡学业和社团的心得:刘思远学长希望大家可以想好未来的发展方向,找好目标,即使目标很简单。然后便自然会知道学习和工作如何处置了。

待人以诚 ,沉稳低调,踏实进取

在大家面临的大学四年的生涯中,交友成为大学生涯最为丰富多彩的一环。大学之大,如何提高自己的人际交往能力也是大学生苦恼的一个问题。对于刘思远学长来说,有三个英文短语可以概况他本人的交友经验:Be active, be attentive, and be appreciative.同时,学长这种低调沉稳的性格也有助于他今后的职场生活,学长说,我们应该要主动和放低心态,毕竟我们是刚开始步入职业生涯;试着让自己变得不可替代会让工作变得容易些。回

顾大学,寄望未来

刘思远学长对于自己大学四年的生活还是比较满意的,他说在北师珠学习充实,自由并快乐着,并且真诚地感谢学校和学院提供的资源和平台。同时,刘思远学长也十分关心学弟学妹们,对大家的寄语:If you change nothing, nothing will change.希望我们能够勇于改变,学会成长!